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律师向法官的蜕变
时间:2017-09-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他个头不高,体型稍胖,还带着一副深黑色边框的眼镜,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工作起来又严肃认真。这是林晓鹏,给人的最初印象。

1988年出生的林晓鹏,比一般的年轻人显得成熟老练,得益于他特殊的工作经历。来法院以前,他曾是一名优秀的律师。虽然律师的社会地位、职业待遇都很高,但在林晓鹏心中,手拿法槌、化身正义的梦想仍然无法破灭,欧美影视剧中塑造的法官形象常常让他心潮澎湃。201411日,林晓鹏毅然放弃了高薪,来到龙泉法院,做了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

律师向法官转变,最大的瓶颈不是法律业务技能,而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当律师时的林晓鹏,只要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他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就能得到较高的职业尊荣感;而当法官的他必须要兼顾各方的利益,不偏不倚。即便如此,有时候官司打输的一方仍有抱怨、不理解,甚至会威胁谩骂。可每每看到当事人捂手言和,或是报以理解的微笑,林晓鹏当法官的信念就会坚定一分。

20167月,林晓鹏接手了两个民间借贷案件,这些案件中的被告都是同一对夫妻,恰巧在法院诉讼离婚,而原告却是菜市场的两个摊贩,他们拿着十几张借条,状告这对夫妻,要求还钱。妻子说这些钱是她借的,丈夫说他不知情,肯定是妻子与对方串通的虚假诉讼,而且显得很激动,如果法官判他妻子赢,他不会放过法官。林晓鹏仔细查看了这些借条,这些借条金额最小的有一千,最大的也只有六千,其中一个标的总额只有六万元的案件,借条却有九张,而且格式都一样。林晓鹏也觉得蹊跷,于是他对每个原告都进行了约谈,还多次跑到菜市场实地探访,到银行调取交易记录,最终证实了借款有效。在证据面前,涉案丈夫也表示服判,不上诉。

2017年年初,龙泉法院启动员额制改革,由于工作年限、年龄等因素的影响,林晓鹏未能入员额,而是被分到了综合审判组,当一名刑事案件的助理审判员。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员额法官,做审核诉讼材料、接待调解等辅助性的工作。从原先坐在审判席上,拿着法槌的审判员,到现在只能和书记员并排坐的助理审判员,林晓鹏心中五味杂陈。不过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干一行爱一行,即便是助理审判员,他也要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

也许是亲和的态度和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林晓鹏的调解率一直很高。很自然的,庭里习惯将那些难应付的、长期上访的当事人案件交给林晓鹏,因为交给他,放心。每次接待当事人,林晓鹏的诀窍就是不管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倾听和开导,他都保持耐心和微笑,站在对方的角度帮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

“宁可做法官,骑着自行车,也不要做律师,开着宝马车,愿我的一生都能与法槌相伴,与正义相随”林晓鹏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温暖的审判人
上一篇:杨娟:选择了法官职业 就是选择了奉献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