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温暖的审判人
时间:2017-07-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日,76岁的王大爷带着一塑料袋橘子来到龙泉市法院民二庭,一进门就给大家发橘子。原来,民二庭的张法官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帮王大爷要回了陈某收购的橘子款两千元。老人拿到钱,第二天就带了一袋子橘子来到法院,说他无儿无女,全靠卖橘子过日子,没想到今年陈某拿了橘子跑了人,张法官用6天的时间就帮他讨回了钱,他心里特别高兴,家里没啥好东西,只有橘子,送来一些给大家尝尝鲜。

民二庭全体深受感动,但还是婉拒了王大爷的好意。这种暖心的举动,在龙泉法院的民二庭时有发生,这和“民二人”刻苦专研审判,公正审理案件是分不开的。面对商事审判,民二庭时常都能碰到疑难案件,这个拥有11名法官,平均年龄33岁的团体,总是能将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每天审理一个案件的坚守

民商事案件在法院案件审理中一直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案件数一直居高不下。2016年,民二庭审结了1500件案件,人均结案达到了250件。每天夜里,民二庭各办公室的灯总是齐刷刷地亮起来,大家早已习惯了这种加夜班的模式。“民二的大多数法官都没有成家,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在工作中,和工作‘恋爱’虽然无奈,却能体会到幸福和成就感。”法官陈伟良说。陈法官的话虽然显得有些心酸,但的确是年轻法官内心真实独白。

叶永菊是民二庭结案小能手。人们常说,叶法官不是在审判庭,就是在调解室,不在调解室,就在办公室。作为年均结案300件的年轻法官,她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满满的自信、乐观和成熟。即使再忙,叶法官总能挤出时间,去跑步,去练瑜伽。身体好,才有本钱投入到工作中,她的信念一直支持着她做一个睿智、坚强、富有责任感的法官。

走进民二庭,所有办公室都种满花草,所有的桌椅都一尘不染,所有的资料都归纳有序。“虽然大家平时工作压力大,但民二人都善于享受压力,对生活充满热情。把办公室布置得温馨舒适,使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心情愉悦。”庭长季红英说。

用心化解每个矛盾纠纷的柔情

“我还想着钱要不回来了呢!没想到效率这么高!真是太感谢蒋法官了!”当事人张某收到第一笔还款时,高兴地给蒋法官打来电话道谢。原来去年陈某向同村的张某借了一笔钱,到期后,张某多次找到陈某要求还钱均未果。张某逼不得已一纸诉状将陈某告上法庭。蒋法官拿到卷宗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都是同村村民,将矛盾扩大不利于邻里和睦,且诉讼标的金额较小,事实清楚无争议,随即决定邀请该村的村干部李某协助调解。经过一个上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陈某分期归还欠款。

庭前调解是民二庭的优良传统,如果能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无疑是最佳的结果。为了优化调解工作,民二庭定期组织开展观摩资深法官调解活动和法官调解经验交流会;还经常特邀心理辅导师、离退休法官和教师、村干部等协助调解,效果显著。据统计,2016年度,民二庭的调撤结案数为494件,占结案总数的33%,同比上升90.73%,一审民事可调撤率达92%

民二庭的金牌调解法官蒋陈丽说:“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能调解的尽可能帮助当事人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判好一个案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当事人双方平息纷争,握手言和。”

寓教于审 送法乡下的温暖

现在开庭!在一农家小屋前,一张桌子、四个板凳,搭起了最为简易的审判庭,龙泉法院民二庭巡回法庭张巍华法官正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考虑到该案的原告王奶奶疾病缠身、行动不便,龙泉法院民二庭决定通过巡回法庭的形式审理此案。庭审中,张法官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当庭组织调解,经过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该案成功调解。

真没有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打官司!一位旁听的老大娘说,在庭审后,法官还给我们发了《龙泉市涉民间借贷典型案例》,我们以后给别人借钱一定会更加小心。

通过巡回审判,不但化解了纠纷,而且还教育周边群众,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寓教于审,送法下乡的效果。龙泉因地处山区,乡镇偏远,很多当事人起诉、参加庭审等极为不便,龙泉法院协调各方,联系乡镇相关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定期开展巡回法庭。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感到司法为民的温暖。

张法官说:法官多跑腿,群众少折腾,虽然辛苦一点,但只要群众需要,这都是必要和值得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让正义不“迟到” —记龙泉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莉莉
上一篇:律师向法官的蜕变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