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精彩 ——记龙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廖水平
时间:2018-07-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他长期工作在立案、信访、审判的第一线,对待群众诉求,常常换位思考;他带领立案庭一帮“娘子军”,扎实落实各项诉讼服务改革,常常亲力亲为;他是法院里的羽毛球干将,工作之余热爱运动,常常活力四射。他就是龙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廖水平。

除了立案、审判工作,廖水平还挑起了全院信访工作联络人的重担,已接待来访人员600余人次。面对来访当事人,廖水平总是面带微笑、耐心聆听。仔细记录来访人的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给予解释疏导,是廖水平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尽管他热情耐心,但是常常碰到来访人怒目横眉,甚至遭到恐吓威胁。

记得2018年年初的一天,年近90的老上访户林某在70岁女儿和外孙陪伴下,带着铺盖冲进廖水平家里,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不肯离去。廖水平不慌不忙,给老人家冲上了热乎乎的茶水,仔细询问。原来,这个老人家是为了一起发生在二十年多前继承权纠

纷案件的重审立案一事而来。而案件中的另一名当事人也是老上访户,为了该案件奔波了多年,最终走到了再审程序。正因如此,林某及女儿感到利益受到威胁,到法院闹访无果后又来到廖水平的家中讨要说法。廖水平一边进行情绪安抚,细心说理;一边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情况,商议解决方案。面对老人,廖水平的意见是不能强制劝离,只能耐心疏导。僵持的局面维持了近一周的时间,两位老人一直在小区内逗留,不时闯进廖水平家中,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在楼道里过夜。小区里的群众舆论愈发强烈,还有很多对法院工作质疑的声音。家人劝廖水平先暂住到亲戚家中,以保证安全,他坚定地拒绝了,他说:“现在我的一举一动代表的都是法院的形象,我如果此时离开,群众就会更对法院的工作质疑和不信任。”为了保证老人身体吃不消,在联系公安、乡镇等进行联合劝访的基础上,廖水平还联系了医务人员随时待命。经过多天的努力,两位上访户终于被劝访成功。

201310月,廖水平同志接受了组织安排,担任立案庭庭长,着手立案大厅软硬件设施改造、立案短信服务平台和微信平台推出、信息公开、调查令的实施等各项工作。作为庭室的负责人,他严格要求,注重工作实效,落实微笑接待、准确立案。同时,他又对下属 “关爱有加”,他是立案庭公认的好庭长。立案庭多是女同志,婚假、产假等问题连着来。他一边嘱咐她们,放心休假,养好身体,一边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亲力亲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步调不乱。 工作之余,他还经常组织庭里的女同志们活动,增进同事间的感情;每到“三八”等节日、春节放假前夕,他总是早早地安排女同志们过节,提前回家,而自己跑到窗口代替她们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20165月,在他的带领下,龙泉法院立案庭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

三大机制建设改革期间,廖水平同志再次接过了筹建诉讼服务中心、推进“三大机制”建设的重担,担任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简案组组长)。作为诉服中心这样一个集立案、信访、审判功能于一体且人数众多的庭室领导,廖水平兼顾多方、统筹安排,投身于诉讼服务中心大楼改造、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推广、乡镇诉讼服务点拓展、诉调对接平台搭建、特邀调解和诉前调解推行等等工作,常常忙得吃饭都顾不上,同事们都说他“神龙见首不见尾”。可廖水平觉得,忙碌才有价值,才是对生活最好的诠释。 

经过努力,龙泉法院“三大机制”运行效果已有明显成效,财产保全率、诉前纠纷化解率、立案调解自动履行率等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的精彩,22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为廖水平的人生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审判路上的“领路人”
上一篇:审判之余忙普法,他用双脚走遍山村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