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审判之余忙普法,他用双脚走遍山村
时间:2019-01-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他用双脚走遍了龙泉的偏远山村,积累了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无论是执行、普法还是审判工作,他充满激情应对,运用智慧巧解,他就是龙泉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吴孝森。

 

  回想起刚刚参加工作时的那段艰苦岁月,吴孝森历历在目。2009年,龙泉很多村庄都没有通公路,交通不方便。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吴孝森白天上班,晚上留宿在乡镇,常常夜间翻山越岭,穿行在各个执行人家里开展工作。长期的基层工作,吴孝森渐渐懂得如何与人相处,工作上更是注重方式方法,严谨司法的同时兼顾人情冷暖。

 

  被执行人不肯履行义务,就从其身边的亲朋好友着手,一步步做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让其明白不履行义务的后果。对于一些高息借贷案件的夫妻共同债务,审判阶段因局限性无法平衡利益的,在执行阶段,吴孝森充分向申请人评析风险,让申请人作出让步,达成和解。

 

  两年间,吴孝森用双腿走遍了龙泉的偏远山村,有效执结率达到了89%

 

  2011年,吴孝森从执行岗位转到了民事审判岗位,并很快成为庭里的业务骨干,成了调解案件能手。起初的两年,因为有了先前的下乡经历,关系到全庭案件结案率的送达工作自然就落到了吴孝森的头上。吴孝森从不抱怨,每到一个村庄、一户人家送达时,他还不忘和村民普法,回答村民的法律问题。现在农村经济条件好了,很多村民都会问民间借贷方面的法律问题,我多给他们讲讲,可以降低他们的投资风险。吴孝森说。

 

  经过几年的磨练,涉农、涉群、涉及政府机关的疑难复杂案件,都交给了吴孝森。这些案件牵扯面广,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社会问题。为了处理好这些案件,吴孝森常常需要翻阅大量的政策资料,还设计多种方案,最大限度促进双方调解。

 

  昴山公路修建是龙泉市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布局,但在修建期间与相关村的村民存在利益问题而导致矛盾不断,部分村民起诉到法院要求当地政府和施工单位提供巨额赔偿。因案件涉及标的大、村民多,为表明公正的立场打消村民疑虑,吴孝森利用院里开展庭审观摩的契机,邀请了全院党组参与旁听。这让村民感受到了法院对案件的重视,增加了他们对法院的信任感。庭审中,吴孝森将证据材料一一摆在村民面前,用法律条文仔细解读,让村民逐渐意识到他们提供证据薄弱,为后续的成功调解做了铺垫。

 

  此外,吴孝森还创建了一个工作微信,只要当事人需要,随时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法律咨询。工作闲暇之余,吴孝森不仅要充当免费的法律顾问,还时不时向大家推送法律常识,但在他看来,审判之外的普法,也是一个法官的职责所在。在司法的道路上,他一直没有停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精彩 ——记龙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廖水平
上一篇:一言一行代表法院形象 一举一动体现司法公正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