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专题专栏
龙泉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2-11-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对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认同,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切实解决干警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高院和市中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扎实开展两项活动,有效推动三个提升”的工作思路,着眼解决法院干警宗旨意识、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增强感情、改进作风、提高能力”为重点,以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为目标,在全院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关于重点解决法院党建工作、司法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的要求,引导全院干警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落实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使法院形象得到明显改善,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得到较大提升。为推动龙泉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干警全员参与。全院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人人参与讨论,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以院领导干部、审判执行一线干警、立案信访窗口单位为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突出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岗位和环节。

2、强化思想认同。坚持思想领先,重在提高认识,从抓好学习教育入手,引导干警努力掌握群众观点的具体内容、理念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在思想深处受到触动、打下烙印,使大讨论成为一次深入扎实的群众观点普及教育。

3、找准存在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从法院整体工作和干警思想行为两个层面,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4、联系实际整改。针对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本着什么问题突出首先解决什么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原则,认真制定和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执法办案的具体工作中。

三、内容、时间和步骤方法

群众观点大讨论安排在7月至9月,并分为认真学习文件、广泛开展讨论、切实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认真学习文件,深入领会群众观点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中宣部理论局选编的《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为基本教材,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重点内容,通过定期开展部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同时学习周永康、王胜俊同志有关群众观点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编印的《政法群英录》和最高人民法院编印的《人民法院群英录》等材料,引导干警全面掌握、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打牢坚持司法为民的理论和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践行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第二阶段:广泛开展讨论,进一步增强对群众观点的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围绕“党的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是什么;群众观点在人民法院工作中的体现是什么;如何理解人民法院既是国家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为什么必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法院现有的群众工作机制还有哪些不足;个人岗位履职情况离群众要求还有哪些差距”等方面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各部门要结合开展法律宣传、下基层大走访、社会矛盾摸排化解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围绕查找宗旨意识、群众感情、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和对法院工作最不满意的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讨论,引导干警进一步深化对群众观点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讨论中,全院干警要对照要求,联系各自实际,认真查摆自己在群众观念、群众感情、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列出清晰、具体的“明细帐”,有针对性提出自我改进的措施办法。每位干警都需撰写一篇学习讨论体会文章。

第三阶段:规范司法行为,按照群众观点要求改进司法作风。各部门要组织干警认真观看中央政法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和暗访评查活动片、最高人民法院制作的司法作风警示教育片,结合运用最高人民法院编印下发的典型案例,认真开展司法作风警示教育;以严格执行《法官职业道德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为抓手,大力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采取督查与自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执行文件规定、规范司法行为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干警公正廉洁规范文明的作风素养。对于查找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四个明确──具体问题明确、负责部门明确、落实进度明确、责任人员明确,确保真正得到落实,使司法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把执法办案过程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

要把规范司法行为与健全完善司法为民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困难户和回访帮教对象,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八项司法” 真正把执法办案过程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明担任,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麻益升任副组长、翁小平、周有涛、朱道伟、王庆生、王伟、姚逸慧同志任副组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活动的组织动员、指导和检查工作。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群众观点大讨论是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切入点,是今年法院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开展,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

2、统筹兼顾、重在解决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重在解决问题、旨在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握节凑,既要保证大讨论扎实开展,又要防止影响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把大讨论的成效体现在改进司法作风、促进审判执行工作上。

3、突出实效,加强检查指导。要紧密结合本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通过开展大讨论促进审判工作,用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衡量和检验开展大讨论的成效。要加强对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讨论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阶段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讨论结束后,要结合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对大讨论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效果进行总结评估。

4、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搞好新闻宣传,努力营造推进讨论深入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各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总结上报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推进大讨论深入发展的舆论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
上一篇:龙泉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