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公众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丽水市委召开法院工作会议
时间:2021-12-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29日下午,丽水市委召开法院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推动丽水法院向新时代现代化人民法院迈进,把丽水打造为司法公正感受高地。

 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丽水市领导吴晓东、李锋、陈瑞商等出席,郎文荣主持,浙江高院审委会专委程建乐出席。会上,丽水市法院通报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丽水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检察院、丽水银保监分局作主题发言。

 李占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丽水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丽水两级法院精神面貌好、大局意识强、办案质量高、为民举措实、创新亮点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丽水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动,为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  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上展现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在保障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上展现新担当。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社会高效能治理、聚焦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聚焦扩大办案效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法治思维,在坚持法律效果的前提下,追求更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在打造司法公正感受高地上展现新形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努力让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获得感最强成为浙江法院最鲜明的标识。

§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法院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制度改革和科技变革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加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强化多跨协同、上下贯通,努力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数字法治改革成果。

§  五要坚持自我革命,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上展现新业绩。围绕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法院队伍全面过硬、核心战斗力全面提升,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胡海峰强调,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感受度,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全市法院系统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  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题中之义、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不断增长、日益多元的司法诉求,加快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规范标准的司法服务体系,让司法公正更可触、更可感、更可信,将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打造成为一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金质名片。

§  要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工作落地落细。找到重点所在、瞄准关键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最急难愁盼问题,既要全面推进,又要重点突破,要以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全局面上的提升,又要全面推进助力实现重点突破。要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立源头化解机制、创新源头化解举措,促进矛盾纠纷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治理转变,让人民群众的解纷成本更少、时间更短、体验更好。加强公正审判工作,做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个案公正与整体公正相统一,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前端要提升信用治理效能、中端要突出强制执行刚性、后端要规范有序退出机制,全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的最后障碍。

§  要强化保障,凝聚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各级政法单位、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工作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法院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完善公检法联防联动和预防保护机制,捍卫司法权威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完善主动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把监督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来源:指尖丽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龙泉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上一篇:全面总结 聚力冲刺|龙泉法院召开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