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公众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龙泉市司法档案博物馆正式对外开馆!
时间:2022-09-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如果说龙泉的‘剑瓷文化’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内涵,那么龙泉司法档案则见证着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的传承和延续。”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在浙江省龙泉市司法档案博物馆揭牌活动上说道。

活动现场,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震,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丽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共同为龙泉司法档案博物馆揭牌,意味着即日起该博物馆正式对外开馆。

据了解,龙泉司法档案以民刑诉讼案件的卷宗为主,现存17333卷88万余页,时间自咸丰元年(1851年)始,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止,横跨近一百年历史,内容包括状纸、供词、言词辩论、判决等各类诉讼文书,各级司法机构之间来往的行政公文及作为证据使用的契约、分家书、婚书等调查记录。 这批档案记录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等方面的变迁,展现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变革的完整过程,直接反映出法律变革与社会变迁之间的互动机制和过程,又为当前社会司法制度改革、社会治理等提供了直接的参考数据,是目前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最具有基层性的晚清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档案,具有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与实践价值。

2021年10月起,龙泉法院建设龙泉司法档案博物馆。以“走向法治”为主题,共分“中国传统时期的法律和审判制度”“中国司法制度近代转轨中的龙泉实践”“龙泉司法档案与地方社会治理”“抗日战争时期的龙泉地方司法”“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的百年实践”五个单元,通过数字展陈与实物展陈的方式,将晚清民国司法档案中最珍贵的文献资料进行呈现,最大限度的还原晚清民国以来的龙泉司法变迁过程,实现学习互动、情境共融的展览空间。今年7月9日,龙泉司法档案博物馆入选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龙泉司法档案博物馆的高标准建成开馆,既是对丽水、对龙泉法治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丽水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丽水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表示,丽水将以博物馆创建为窗口,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内核丰富的法治文化研究高地、多维共融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努力让法治深入人心、融入发展,为打造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保驾护航、增辉添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一百多年前的老百姓是怎么打官司的?
上一篇:龙泉法院向两位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