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诉讼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时间:2017-12-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上午好。很高兴大家能参加今天的龙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诉服中心在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方面的建设情况

一、大立案方面

1)深入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及时、准确立案。目前,当场立案率已达98.5%。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或法律规定不予受理的情形进行告知说明,及时发放不予立案裁定书。

与此同时,全院收案数量日益增加,2017111月我院共计收案5892件,2016111月增加了894件,同比增长率达到17.9%

准确录入案件信息内容。立案登记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准确将案件信息录入系统。录入案件信息时全面查、庭室负责人签字审核时的重点查以及案件装卷时的形式查都在逐步完善和到位。

2)四月中旬以来,加大了网上立案的力度。1-11月份,网上收案数累计1354件,占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50.17%。目前,本市的律师、法律工作者代理的案件已基本能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使“大立案”机制得到了深入贯彻。111月共进行跨域立案47件,其中执行跨域立案3件。

3)延伸立案取得了较大进展。我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在5个主要乡镇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点,当事人在司法所调解不成且坚持起诉的,可即时提出网上立案申请,由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对接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目前,已通过各个服务点进行网上收案42件。

二、大服务方面

1)服务中心大楼升级改造。我院自去年上半年开始筹建诉讼服务中心大楼建设项目,今年4月份,原址上新建的诉讼服务中心已竣工验收并完成装修设计,中心面积共1000平方米,配齐配强软硬件设施,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拓展。724日,诉讼服务中心大楼进驻使用,进入试运行阶段。

   2)拓展服务功能。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从原先仅有的登记立案等4个窗口拓展出诉调对接、执行服务、自助服务等9个专门服务区域,实现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式管理。提供自助查询、自助立案、法官预约、判后答疑等20多项服务内容。建立集中送达、保全和鉴定窗口,引入民营快递参与送达竞争机制,有效降低民事案件公告率。

   3)完善中心日常管理制度。健全服务承诺、司法公开、文明接待、岗位责任、定期通报等五项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言行举止,最大限度凸显亲民、便民。设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器和举报投诉信箱,公示举报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监督。

   4)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每个星期三、五,值班律师都会按时过来值班,截至11月底,已共为2500多名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三、大调解方面。

1)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交警部门、律师调解中心、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及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形成对接机制,引入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调解委员会进驻,设立调解工作室,畅通委托调解渠道,建立“诉前调、立案调”庭前“两关”调解机制;开展特邀调解,积极搭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在全市范围内选拔70名特邀调解员和专家调解员,对家事纠纷、小额债务等案件实行诉前调解程序前置,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由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并由员额法官进行司法确认。1-11月,我院共引调成功269件,司法确认398件,诉前纠纷化解率达11.06%

2)组建审判团队,推进繁简分流,成立诉讼服务中心组(民商事简案审判组)。人员和硬件配置上向诉讼服务中心倾斜,增设5个调解室设置7个审判团队,配备12名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16名书记员及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办理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其中一个审判团队专职开展立案调解、诉调对接工作。 1-11月,我院诉前化解率为11.06%,立案调撤率为37.71%,立案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达95%

3)强化财产保全工作引导和建设。制作财产保全告知书和财产保全申请表,对关键内容醒目标注,在立案时发放给当事人,告知申请财产保全的权利和作用,提醒当事人在立案调解阶段及时申请财产保全;组建专职财产保全团队,流水线、专业化办理材料审查、保全裁定、案件分派、结果反馈等工作,设立专用窗口,解答诉讼保全相关问题。合法简化财产保全程序,促进财产保全工作的及时性和高效性。今年111月,财产保全率达14.57%同比增长11.61%

四、结束语
   各位朋友,以上就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借助媒体力量向社会公众展示我院诉讼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建设工作的情况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我院的执行工作尚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也将不断努力!我们的工作更离不开大家的支持、理解和帮助,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最后,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诉讼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预告
上一篇:关于通报我市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预告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