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公众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公众交流
【我为群众办实事】“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时间:2021-10-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共享法庭"是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为更好参与和融入基层治理,龙泉法院积极将调解指导、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共享法庭实质运行。

 家门口解纷,矛盾纠纷不出村

 近日,在塔石街道"共享法庭"内,某村发展互助会与同村村民之间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在村口就地化解,让矛盾纠纷不出村。

 村民叶某曾以种植蔬菜为由向村发展互助会借款40000元,并签订了资金互助会借款合同。然而借款期限届满后,叶某却迟迟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村发展互助会经多次催促还款无果,遂诉至法院。考虑到双方系同村村组织与村民的特殊关系,承办法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村发展互助会股东众多,对是否同意调解及调解方案,众股东难以形成统一意见,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为更加有效、妥善化解该起纷争,让纠纷化解在源头,承办法官积极联系街道调解员合力调处,由于2名调解员前期已做大量劝导工作,此次双方当事人各自意见、诉求充分表达后,最终同意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叶某表示自己愿意努力还款,但因还款能力有限,只能分期履行,村发展互助会体谅叶某的不易,接受了分期还款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就分期返还借款达成调解协议,圆满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同日,法院干警联合当地乡镇干部,借助共享法庭普法阵地,开展家门口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法院干警与乡镇干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环境资源保护等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群众疑惑,深入浅出地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活动结束后,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干货满满的普法很实在、有实效。

 下一步,龙泉法院将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以共享法庭为支点持续提供高效、便利、智能的诉讼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案释法】巡回审判进乡村,普法教育“零距离”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一儿童节,原来还可以来这里“遛娃”!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