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公众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公众交流
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云享”法治课堂,村民们看了都说好!
时间:2021-12-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切实响应保护和发展主题,在落实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品牌引领四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司法力量。1227日,龙泉法院在凤阳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入口处的兰巨乡,挂牌成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持续深化环资审判职能作用及数字法治建设,构建完善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助力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成全面展示丽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揭牌仪式上,龙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爱英,丽水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程建勇共同为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揭牌。龙泉市兰巨乡人民政府、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保护中心负责人,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仪式。

   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将共享法庭的数字智能与绿色司法服务巧妙融合,实现环境资源矛盾纠纷在线化解、生态修复责任协同跟踪、环境保护多方位宣传等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可感、更加可触的司法体验,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揭牌仪式后,龙泉法院还充分发挥共享法庭法治教育阵地作用,在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龙泉19个乡镇(街道)各共享法庭、中国庭审公开网以及丽水法院抖音直播间,同步直播一起滥伐林木、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开设法治云课堂,将法治宣传效果辐射至所有村镇,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环境保护法治氛围。参会人员在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观看庭审直播。

课后,他们说……

 兰巨乡大巨村支部书记: 余刊年:

这是一场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环保法治课。在我们农村,还有很多人觉得偷偷砍几棵树没什么关系。今天,我们组织村民在家门口的生态共享法庭观摩案件庭审,达到的教育效果比我们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宣传好很多,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不能乱砍滥伐,真正提高了村民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希望法院以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兰巨乡大巨村村民 :蒋卫民:

今天,我在乡里的共享法庭内线上旁听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的庭审,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觉得这种普法方式很好,用我们身边的真实发生的案例,警示我们破坏生态要承担法律后果,相信以后通过生态共享法庭的普法活动,我们的环保意识、法治意识会不断提高。

 龙渊街道二村村民 :李根富:

观看完这起庭审,我学到了很多。原来以为砍些木材没有什么大不了,现在意识到,滥伐林木不仅会破坏环境资源,还是违法犯罪行为,会受到法律惩处。回去之后,我也要把今天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告诉亲戚朋友,防止他们犯错误。

 竹垟乡盖竹村村民: 季向仁 

在法院和乡政府的组织下,我在共享法庭观看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的庭审直播。从前我从未想过有人会因为砍些树木被送上法庭,也一直以为山林里有那么多树,砍一些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今天观看完庭审直播后,我充分认识到滥伐林木的严重性,也意识到保护山林的重要性,以后我会时刻牢记不能乱砍乱伐,要成为保护山林的一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沉浸式普法——“小法官”的零距离司法体验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案释法】巡回审判进乡村,普法教育“零距离”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