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公众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公众交流
平安之剑:龙泉法院“互联网+”为执行保驾护航
时间:2015-07-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朋友圈不断转发“老赖”信息;想贷款却进入“黑名单”;想乘飞机必须先还钱;财产“一点”便被处置……这是失信“老赖”不断遭遇的 “烦心事”。近几年,龙泉法院为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新常态,提出“线上线下”执行工作思路,将执行从在“路上”转向“路上-网络”双结合,通过精准查控、强势惩戒和创新公开,以“互联网+”利剑给力执行,打破传统执行模式弊端,促进执行工作新发展。

+查控:减少警车出行公里数

  “我这案子是08年申请执行的,但对方一直没钱。那天陈警官打电话叫我去领钱,我都差点没想起来,这简直就是意外收获啊!真是太感谢了!”日前,拿到23176元执行款的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兴地说道。这只是龙泉法院通过浙江省高院“点对点”查控系统成功办结的一个普通案例。除与金融联动外,省高院还建立了与公安、民政、车管、工商等协助单位的联动大网,实现对被执行人下落、婚姻登记、车辆、工商登记等信息的全方位网络查询。”为配套上述联动反应机制,龙泉法院组建了以司法警察为主的执行干警和执行助理“2+1模式”,配备了专用车辆和执法记录仪。

“一点击”减少警车出行“公里”,“一按键”减少干警查控“时间”。自该系统运行以来,该院共进行查询申请11237万余条,查询到存款45067万余元,土地13,车辆信息2.3万次,原来需要15人3辆车完成的查控工作,现在仅需1人点击即可完成。

+惩戒:打造信息化威慑清单
    被执行人雷某因迟延履行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无法坐飞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一次性支付欠款;长期在外躲避的被执行人王某在金华时被发现,当地公安查扣后及时通知龙泉法院执行干警交接……
    这是龙泉法院执行工作装上“信息化惩戒引擎”后呈现的“新常态”。自2013年10月起,龙泉法院已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公布被执行人2249人,并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放上了微信、门户网站等互联平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同步,并向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定期通报,以强势姿态进行立体式曝光。为震慑“老赖”拒不执行裁判行为的嚣张气焰,2014年,龙泉法院作出首个“拒执罪”判决。

查扣、曝光、失信名单、限高、布控、拘留、罚款、拒执等措施综合立体运行,这就是法院“执行威慑机制”向赖账者发出的“威慑清单”截至目前,龙泉法院共依法拘留163名被执行人。通过多种形式曝光被执行人9000余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622 名,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报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777件1125人,而像雷某这样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已多达1000多人。

+处置:司法网拍为执行助力

走进龙泉法院的淘宝店,车辆、房产、厂房、机器设备、手机电脑甚至艺术品等等,可谓是琳琅满目。自2013年司法网拍开通起,龙泉法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3年12月10日,市法院首次利用网络司法平台成功拍卖不动产。

2014年7月21日,龙泉法院正式开通专属自有的淘宝网司法网拍平台,成为丽水市第五个独立运作司法网拍平台的基层法院。

2015年6月10日,第一批根雕艺术品落槌。

截止目前,龙泉法院共进行淘宝司法拍卖33件,网拍率100%,已完成拍卖28件,撤回6件,成交22件,网拍成交率100%,拍卖成交额达4087.353余万元,并成为浙江省首例尝试林权网络司法拍卖的法院。 

为提高网拍推介工作,龙泉法院开通浙江省首个微信公众订阅号“司法网拍”平台。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成功登入。当网友参与网拍时遇到报名、交纳保证金等问题,输入关键字,系统便会自动回复和答疑。同时,专人负责后台操作,实时回答咨询,并集中整合公众和买家在一段时期内多次反映的问题,不定期通过微平台推送信息解答疑惑。自2014年12月19日开通以来,该微信平台已有百余人关注,累计阅读量超过千人次,获微友“点赞”、“分享”余次。

+公开:全民关注引导舆论

如今只要打开龙泉法院门户网站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全省法院所有执行案件都能够被浏览;短信的及时发送,让当事人对案件的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014年末,龙泉法院召开“司法保障民工权益”执行案件新闻发布会, 37名原在浙江中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务工者当场领取了被拖欠的495342.89元工资款。龙泉电视台全程拍摄,同时该院的官方微博、微信也及时发布了这一信息,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这就是该院融12368执行短信互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失信人员名单曝光、网络拍卖、执法记录仪、主流媒体于一体的执行信息公开互联大平台。

前几天,一部执行微电影引起了热议,原来该院将根据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执行过程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执行微电影在银行、餐厅、酒店宾馆和娱乐场所等公共LED上进行循环播放,受到好评。

“公开倒逼“规范”,公开推进“理解,这是执行的又一把亮剑,推动着法院执行工作的铿锵前行。”这是参与执行工作多年的干警的肺腑之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我院首次微博直播案件庭审 网友点赞
上一篇: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