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一位“强迫症患者”的“诊断报告”
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强迫症状因子得分2.2分,超出正常均分。”反复细看3遍之后,余祖鹏确认了自己 “轻微强迫症”的心理测评结果,“这是办公室人的‘通病’。”他不以为然。

 

办公室工作,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需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回望他在龙泉法院办公室工作岗位上的近4年时光,小编找到了一些 “病根”——

 

来自写过的字

 

信息,是余祖鹏进入法院负责的第一项工作。比起审判台上的手起槌落,一开始,他感到信息工作有些“务虚”,“在具体个案中的惩恶扬善、定分止争,能直观地把司法公正呈现在每个人面前,而“一纸”信息似乎有点苍白无力。”

 

如何让“虚”功迸发“实”力?

 

20165月,执行局干警反映执行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影响相关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兑现。 

 

彼时,“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集结号”已然吹响。疏通这样的执行堵点,刻不容缓。余祖鹏在执行局提供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梳理、分析住房公积金执行方面的法律及规定依据、操作层面的具体困难、带来的不利影响,形成一条情况反映类信息。后经层层上报,这条信息被最高法院采编,并得到最高法院有关领导批示,推动了这一执行堵点的疏通。

 

一个又一个审判难题,一处又一处执行障碍,不会自动消失。信息工作,为僵局的破解提供了一种可能。其背后的推力,来自“下情上达”后机制制度的完善和优化。余祖鹏愈发感到信息工作的“厚实”。

 

这份“厚实”感,是在编写一条条信息中积累、沉淀出来的。2016以来,他编写的信息被上级法院、党委政府采用近百篇,其中省高院以上级别23篇。

 

来自熬过的夜

 

“平生除了写文稿一件事,还有另一件事——其他事。”对办公室工作内容的戏说,余祖鹏深以为然,“正好白天一件事,晚上一件事。”

 

 白天的一件事,各项综合事务交织、叠加,一项接着一项处理好后,余祖鹏迎来了属于他一个人的长夜。

 

“其实,不仅仅是在写文稿,更是在盘点法院人为民的情怀、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硕果。”他说,法院人一直奋战不息,要努力把他们的故事讲好。

 

在刚进法院不久的2016年,余祖鹏就开始讲法院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当年法院的20个先进典型。白天采访、晚上写稿,短短两周,他就完成了采写任务。“那是第一次全方面接触到全市法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很多人的事迹仍记忆犹新。苦中作乐的练法官、让败诉当事人心悦诚服的陈法官……”他细数着法院人的可敬与可爱。

 

而后,他与综合文稿、调研文章等结下不解之缘,讲起“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体制改革……这些“故事”。

 

余祖鹏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这份要熬夜的“苦差事”也是幸运的一部分。“正是这个岗位,让我有更多机会去了解方方面面的事,去遇见形形色色的人,这是笔不小的财富。”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每个办公室人都是折翼的诗人。他更喜欢另一句——未曾熬过长夜,不足以称为办公室人。

 

来自努力的奔跑

 

最可怕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在省高院、市中院挂职的经历,让余祖鹏深刻体会到了这点。

 

一以贯之的大局意识、一丝不苟的干事态度、庭无留事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他说,“他们这些品质值得钦佩,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最为重要的是,挂职能从原来的岗位跳出来看自己,发现自身的短板,找准方向,努力奔跑。”

 

个人三等功、连续两年考核优秀、全省法院信息先进个人……这是他入院3年多获得的荣誉,也是对他努力奔跑最好的注脚

 

办公室工作,见水平于细微之处,见能力在细节之间,正是在办事上反反复复的深思、斟酌和“打磨”“雕琢”,最终积累成了“强迫症”。

 

“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让我们给葆有“强迫症”的法院“幕后工作者”们点个赞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这份特殊的菜单,带你体验执行的酸甜苦辣
上一篇: 六一活动月│法伴童行,温暖成长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