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让正义不“迟到” —记龙泉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莉莉
时间:2015-10-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迟到的正义非正义”,这是法律人经常提到的名言。近年,大部分基层法院遇到了“案多人少”矛盾,在司法资源不可能大幅度增加的客观现实下,法院只能通过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效率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力求公正高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身为一线办案法官,多年审判的经历,让龙泉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莉莉深刻感受到审判管理的重要性。

  “如果司法案件得不到及时处理,群众可能就会被纠纷拖得精疲力尽。”因此,对于离开热爱的审判岗位,调到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万莉莉欣然接受了这个安排。“提升全院的案件质效,这也是维护正义的事业。”万莉莉说。

  虽然称为办公室,审判办实际上只有万莉莉一个人。从分析审判运行态势是否正常,到督促法官加快案件办理进度;从检查案件信息的录入是否准确及时,到向社会公开各类司法信息,所有工作几乎都由她一个人承担,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对于全院审判质效中的短板,万莉莉总是细心分析原因,努力寻找对策。针对送达难问题,她提出的采用指定专人直接送达、完善送达联络员制度等措施,获得省高院院长批示肯定,还被评选为全省2013年度审判管理十佳亮点工作。

  “莉莉,你终于回来啦!”“可想死我们了。”刚结束产假回到法院,大家就围着万莉莉问这问那,有许多业务问题都等着她来解决。“我们一线法官平时很忙,要不是莉莉这个管家随时提醒,自己拖了办案进度都还不知道呢。” 民一庭方法官对此有感而发。

  管理精细了,全院的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平均审理天数缩短了,二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变小了,涉诉信访案件也逐年减少了。该院连续三年实现零超审限、零超期羁押、零干警违纪、零集体上访。因工作出色,万莉莉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获得了2014年度“丽水法院优秀干警”荣誉称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美的绿叶 -- 记龙泉法院司法警察李健民
上一篇:温暖的审判人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