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我有一个“女汉子”法官爸爸和他的小棉袄
时间:2015-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照片中,女儿依偎在爸爸身旁,巧笑倩兮,那就是陈国树和他的女儿子奕。
  子奕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期。虽然年纪不大,但小家伙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特别独立。“都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但我的女儿啊,是女汉子类型。”陈国树略微有些“遗憾”地说,“可能是小时候一直跟着我的缘故吧。”

  “5+2”“白加黑”的他总感觉愧对女儿

  在调去执行局前,陈国树一直是龙泉法院民一庭的法官。他的妻子在乡政府上班,女儿从小就跟着他生活在龙泉。在子奕的童年记忆里,自己的法官爸爸总是来去匆匆,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民一庭审理的多是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看上去案子不大,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桩桩件件都是大事。”陈国树说。
  “5+2”、“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时,小子奕总是拉着他的手问,“爸爸,今天能留下来陪我写作业吗?”这个时候,陈国树的心里总是特别不好受,觉得愧对女儿。
  “我也想像别的爸爸一样,能陪女儿做作业,辅导她学习。可是没办法啊,晚上得加班写判决书,看案卷,要不然案子来不及结。”后来,陈国树想了个方法:他下班后先陪女儿吃饭,等把孩子安顿好,再自己一个人回法院加班。
  但有一次,还是把陈国树吓得不轻。那天,他正在埋头加班,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一问才知道她被小刀割破了手指。陈国树真想马上飞奔回家,可工作还没完成,他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女儿,指导她自己先做一些简单的医疗处理。等忙完手头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三个小时。“回家一看,女儿的手流了很多血,我那个心痛啊!当时心里一个劲自责,怪自己没把小刀收好。”

  女儿想要个“不出差的爸爸”

  因为这些事,陈国树常常认为自己不能算一个称职的父亲。比如,在接送女儿这件小事上,也常常因为他的工作而状况不断。
  陈国树说起了这样一件往事。那时,子奕还在上幼儿园。有一天他要审理一起房屋继承纠纷,双方当事人争议特别大,庭审结束后,他又当“和事佬”调解了一番。等合上案卷,已是晚上7点多了,陈国树这才猛然想起女儿还在幼儿园等他。
  “等我急急忙忙赶到幼儿园,女儿一看见我就冲上来叫‘爸爸’,然后大哭起来,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可委屈了。”
  陈国树说,可能正是因为知道他工作忙,子奕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已经学会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了。
  去年,陈国树从民一庭调到了执行局,工作时间更加不稳定。为了能多和爸爸在一起,子奕平时放学后就到法院来等爸爸下班,有时候爸爸加班,她就自己在一旁看书。去年生日,她许了个愿望,希望有个“不出差的爸爸”。
  “不出差,哪里做得到!只能尽量抽时间多陪陪她。”陈国树很珍惜每次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光。他特别看重女儿的生日,无论多忙,无论在哪里,都要赶回来陪女儿过生日。在他看来,生日意味着女儿的成长,这个日子里父亲的陪伴,会更具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我永远爱着你,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这个六一要圆两个孩子的心愿

  今年六一节,子奕要和爸爸一同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父女俩一起认领了龙泉道太乡双平小学一个叫林泽峰的贫困生的“微心愿”。
  “那个孩子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的心愿是想要一套书。”陈国树说,他把这件事告诉女儿后,小家伙立刻嚷嚷着要和他一起去买书,要给这位同龄人一个惊喜。“作为父亲,女儿的反应让我很欣慰,这说明孩子很善良,很有爱心,愿意为他人考虑,也愿意分享。”
  陈国树已经和女儿约好,过完六一节,第二天就和女儿一起把这套书送到林泽峰小朋友的手上,“能同时完成自己和另一个小朋友的心愿,对我女儿来说,这一定是很有意义、让她难忘的一个六一节了。”陈国树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
上一篇:我院干警扶贫途中积极救助车祸伤员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