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做一名合格法官——记龙泉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莉莉
时间:2015-04-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莉莉,你回来上班啦!”“这么长时间,可想死我们了。”听到同事们亲切的问候,刚升级做母亲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万莉莉内心充满了喜悦,坐在熟悉的电脑前,感受着阳光倾洒在办公室里的温暖,想起当初对自己说“要做一名合格法官”的誓言,想起初进法院工作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有条不紊,一切都历历在目。时光荏苒,在龙泉法院已度过了近五载的年华。事无巨细,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践行着这一句承诺。

群众利益无小事

法官,在别人的眼中是手握法槌、心无旁骛的神圣裁判者。但在法官自己心中,这其实是一项化解纠纷、为民服务、踏踏实实的职业。“法官累点,群众轻松点;法官多跑点,群众纠纷少点;法官负责点,群众省心点。”万莉莉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某天,小雨淅沥,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半个多小时田间跋涉后,万莉莉和同事来到了城北乡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当天巡回审理的是原、被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被告田某,你方为被告何某的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是否属实?”

“事情是有这么一回事。他是我小舅子,当时到我家,说要和别人合伙做生意手头紧,想贷点钱出来,让我给他担保,我就过去给他签了个字。钱是他拿去用的,我一分都没用,要还款你们找他去,不要来找我……”当事人越说越激动,旁听的邻居亲戚也开始窃窃私语。

由于经济欠发达还款能力有限,再加上银行格式合同存有缺陷,放贷时未对合同权利义务和法律后果进行详细说明,导致农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呈现多发态势。借款人外逃后,承担连带责任的保证人往往会认为自己无辜成为被告而感到冤屈。

“根据法律规定,由连带责任保证人与主债务人应对主合同债务承担连带还款责任,也就是说保证人与主债务人对主合同债务均负有全部清偿的责任。所以,你小舅子到期未履行债务,原告有权利要求他清偿,也可要求你来清偿。你们俩对履行该笔债务并没有顺序和主次之分的限制。”万莉莉对被告田某进行详细地说法释理。经过一个上午的引导调解,看着法官被打湿的衣服和满是泥泞的裤腿,想到可能会因为三千多元的借款未还导致今后从银行贷款困难,进而影响来年黑木耳种植的投入和收成,田某终于同意还款,与原告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达成了调解协议。

法官不是自动售货机,在司法意见的表面下,潜藏着丰富的司法经验、法律信念、人生阅历和社会背景。多年的社会工作经历让万莉莉比一毕业即进入法院的应届生多了一分对生活不易的理解,多了一分对群众工作的耐心。所以,她从来不会把这种标的额几千元的案件看作是“小案”,而把纠纷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方便群众诉讼才是她的追求。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群众是纯朴而直观的,他们不可能从繁多的法条和深奥的法理中分析案件裁判是否公正,往往是从裁判者的一言一行中去感受、去评价。所以,一个适格的裁判者应当心怀悲悯,充满真情,从热情细致的接待、积极主动的服务入手,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这种工作热忱,让她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获得2014年度“丽水法院优秀干警”荣誉称号。

打铁还须自身硬

在民二庭从事商事审判两年后,万莉莉被调至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这是更高形式的审判。由于基层法院人员有限,审管办从设立到现在,仍然只有她一个人。但从未听到她有过任何抱怨,而是埋头学习相关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挑战。

“今年8月份,我院各项质效数据运行平稳,多项数据趋势向好,但是相比其他法院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同期结案率、民事调撤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偏低,月均存案工作量呈现走高态势、说明各审判庭这个月审判效率比上月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上旬某市政公司借贷和买卖合同案件批量立案的影响,希望民二庭和执行局多沟通配合,尽快审结该批案件,维护债权人利益。”每个月,除了例行制作相关报表外,万莉莉都要对上下月份、年份的质效数据变化曲线进行研究,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协助各庭室和法官更好地提升审判执行效率。

“审判工作细碎繁杂,法官听到的经常是当事人在办公室喧哗吵闹,所以很容易会陷在解决纠纷的圈圈里,难以静下心来分析自己当前的审判状态和工作进度。万莉莉就是我们的管家,她会随时提醒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的重点。”民一庭方法官对此有感而发。

对院审判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她经常和领导、同事沟通,努力寻找对策,创新方法,如对送达不畅问题,提出采用指定专人直接送达、激励邮寄送达、完善送达联络员制度等措施,相关做法不但获得了高院齐奇院长的批示肯定,而且被评选为2013年度审判管理十佳亮点工作之一。

“执行报表是我们工作的晴雨表,每个月的工作例会就是我们的冲锋号。在审判独立原则的框架下,如果审判庭能与我们相互配合,真正做到审执对接,那很多工作就能更快得到解决。审管办每月通报信息,让资源充分共享,把庭室之间沟通的成本降到了最低,对推动执行效率是很好的助力。”执行局陈局长对每月反馈的质效情况很是认同。

就在分娩的当天早上,万莉莉还在参加月工作例会,提出个别庭室不重视陪审率和庭审录像率的问题,建议各庭室于每周一上午召开庭务会议,提升各审判人员的效率和质量意识,明确本周庭审工作的重点。一系列对症下药的举措使全院审判案件二审维持率逐年上升,涉诉信访案件逐年下降,连续三年实现零超审限、零超期羁押、零违纪、零集体上访闹访案件。

为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法院系统于近年来重点推进阳光司法工作。通过搭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拓展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深度和广度。但对于法院内部来说,主动约束和自我剖析不仅需要决心和魄力,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毅力,更需要与时俱进提升审判执行质量的踏实工作。一开始,部分干警对这个“紧箍咒”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工作推进在内部遇到阻力。

“这项工作刚开始,万事开头难嘛,这对群众是件好事,对我们自己来说何尝不是呢?公开了整个审判流程,当事人看到了、理解了,对我们工作不是能更加配合吗?公开其实是通过倒逼我们的工作来保障我们的安全。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每当碰到干警有情绪的时候,万莉莉总是这样开导他们。为此,她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了阳光司法工作专题讲课培训,一是疏导干警的畏难情绪,二是提高干警对该项工作的应用水平,如新的裁判文书上网系统怎样使用,案件评查系统怎样操作,诉讼诚信系统如何录入,电子案卷系统如何查询等等。

在帮助干警克服抵触情绪后,她开始着手查找阳光司法工作中的不足,并以抄告单的方式督促各庭室落实整改。抄告单由院长签发,分管副院长批转,具体部门落实,且必须在15日内进行反馈,部门负责人要在月工作例会上进行详细汇报。

“莉莉啊,这个月抄告单限定的期限只有两天了,能不能宽限几天呢?外包公司对网站改版的设计图明天才能拿到,还要经过讨论认证环节,可能很难在限定的时间内上网。”办公室负责网站维护的小周很是着急。抄告制度实行以来,时常能听到这种要求宽限整改时间的请求。工作节奏是加快了,强度是增大了,但同时全院司法公开工作焕然一新,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庭审过程更加规范、执行信息更加透明,法院形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3年,龙泉法院被确定为丽水地区唯一的一家阳光司法工作试点法院。法院审管办也被评为“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板凳要坐十年冷

业精于勤,荒于嬉。在万莉莉的办公桌上,除了法条法理、司法解释之类的书籍外,还放着《正义论》、《社会契约论》、《法律的道德性》、《法官如何思考》等法哲学类的书籍。最古老的法学总是教导人们从复杂和喧嚣中看清这个世界。“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在同事眼中,她就是一个甘于“坐冷板凳”的人。

要想做一名合格法官,就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因为法律在不断更新。2013年新民事诉讼法开始实施,她买书籍,找资料,边学边记,制作了厚厚一大本学习笔记,主动印发各庭室进行学习,同时对审判一线的法官进行讲解培训。“她平时话不多,爱好阅读,善于思考,学习也很刻苦,对那些典型案例非常喜欢专研。”这是民二庭同事对她的印象。虽然现在已不在审判岗位上,她依然保持着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对法律问题的思考习惯,还在2013年在丽水市法院商事审判业务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在总结以往的办案经验时,万莉莉发现“送达难”问题久拖不决,成为一直困扰法院审判工作的瓶颈。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后,规定视听资料记录证明为留置送达新增的证明方式。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和数据分析,她认为较之于见证人证明方式,视听资料记录证明以其真实性高、证明力强、无需见证单位配合等优势获得了广泛应用,但同时也面临着记录内容不明确、保存和归档不规范、当事人权利保障不充分等难题,有必要通过改进立法、建立专门管理系统等措施加以完善。她把自己的观点整理成论文《视听资料记录在留置送达中运行情况的调查与思考》,发表于《浙江审判》上,并获得了省高院“新昌杯”征文活动三等奖、丽水市第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

除了做好审判管理工作,她还承担了大量的调研任务。针对市里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法院相关案件明显增加的情况,她和同事在多次实地走访企业、询问当事人、调阅大量案卷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我市涉企型群体性集资案件的调查与应对》、《处理当前我市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建议》,获得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被列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内容。同时,她们制作和印发《民间借贷风险预警手册》,发放给当地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团体,下乡镇走基层进行民情教育和法制宣传,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借贷和金融风险,避免经济波动对我市产生不良影响。

闻喧享静,静水深流。在她的办公室里,一桌一椅一堆案卷,一笔一纸一介书生。法官的生活是简单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唯有如此,方能自在从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执行,一直在路上 ——记龙泉法院执行干警季剑武
上一篇:维护法律权威 默默坚守奉献—记龙泉法院执行长项有良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