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诉讼常识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非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须知
时间:2014-04-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是一条花费较多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当事人还可以选择非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来处理纠纷,如人民调解等。 

  一、非诉讼纠纷解决途径 

  主要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 

  1. 仲裁:是指发生争议的双方当事人,可以根据其在争议发生之前或争议发生之后所达成的协议,自愿将该争议提交中立的第三者进行裁判的争议解决制度和方式。如当事人可以选择杭州市仲裁委员会、杭州市仲裁委员会萧山分会进行民商事仲裁。但下列纠纷不能仲裁:(一)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 

  2. 劳动仲裁:如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向萧山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3. 行政调解:如发生一般的民商事纠纷,当事人可以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萧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机关/派出所、交警大队、国家税务机关、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镇街劳动保障站等行政机关主持双方进行调解; 

  4. 行业调解:对一些涉及专业性很强的纠纷,当事人可以申请萧山区各行业协会(如萧山区文化产业协会、萧山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萧山区工商业联合会、萧山区总商会、镇街商会、萧山行业商会)、萧山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企业调解委员会等主持双方进行调解; 

  5. 人民调解:一般的民间纠纷,当事人都可以向萧山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社区和事佬协会等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6. 其他调解:当事人也可以选择向社会团体如萧山区妇联、工会等申请要求主持调解纠纷。 

  二、特别说明 

  1. 仲裁裁决具有强制执行力,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2. 劳动者对劳动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在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期满不起诉的,裁决书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3. 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共同以调解协议为依据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对调解书的效力予以确认。法院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则由人民法院以决定书的形式,对调解协议的内容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其法律效力。决定书一经送达,立即发生法律效力,具有强制执行力。选择司法确认无须向法院交纳任何费用。 

  4. 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根据调解协议的内容出具民事调解书,赋予其法律效力,法院将给予减免诉讼费的优惠。 

  举例:如果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如何处理? 

  解答:除了向人民法院起诉之外,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如萧山区科技局、萧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市工商局萧山分局举报,要求处理,也可以请有关行政机关或人民调解组织主持调解,或请萧山区文化产业协会、萧山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萧山区网吧协会出面协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民事诉讼风险提示
上一篇:人民调解指南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