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关于印发《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龙泉市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

         龙泉市人民法院                     “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龙泉市委政法委员会代章)

2018710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广应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部署会的工作要求,拓宽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司法便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根据丽水市《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结合龙泉市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为“互联网+”社会治理深化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推广应用情况被纳入全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要确保实现“两个100%、两个20%”的目标,即全市调解资源上线率达到100%,平台和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对接率达到100%;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全年在线调处案件数量不少于调处案件总量的20%,法院委托在线调解案件数量不少于诉前调解案件总量的20%

    二、工作任务

(一)总结试点地方经验

认真学习总结先行上线试点工作经验,结合龙泉法院实际情况,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研究改进对策,积极向上级法院反馈情况,不断改进平台运行成效。

(二)开展应用培训工作

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司法局,协调组织整合全市调解资源上线参与平台化解工作。积极对接丽水中院培训计划,争取支持,共同开展全市在线调解员平台应用培训,并根据工作需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各类调解人员的平台应用培训。

(三)推进诉前化解工作

根据上级法院诉前调解前置试点工作要求,尽量将线下纠纷引导至线上调解。在上级完成平台与网上立案系统无缝对接后,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民间借贷、物业纠纷、相邻关系、道交事故、小额金融纠纷等类型的网上立案案件引导至平台进行诉前化解,实现线上纠纷线上化解,争取做到线上纠纷化解“一次都不用跑”。

(四)大力推进平台应用

根据实施方案,有序在城市和乡镇推广应用,优先在城区进行平台推广,其中各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司法所、法院机关为推广的重点场所,律师、法律服务者、银行从业人员等是推广的重点对象。加强在各乡镇综治工作中心、司法所的推广和应用,并将推广应用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调解组织和网格基本单元,确保201812月底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全覆盖”推广应用。

(五)加强业务指导工作

高素质调解人员上线参与平台纠纷化解工作是保障线上调解取得成效的前提,为提高线上调解质量与成效,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员、法院专职调解员、法院特邀调解员、律师调解员、行业调解员参与线上调解。及时完成线上调解员的名册备案,以便在平台全面推开时,可迅速完成在线注册,为平台提供高质量的调解员资源。同时积极推动整合全市各类调解资源积极上线参与平台调解工作,并加强对各类调解人员的业务指导工作,不断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能力。

(六)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加强与各类新闻宣传媒体的合作互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各类服务场所及窗口等系统内宣传平台和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村(社区)基层宣传窗口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推广,并绘制通俗易懂的纠纷化解路线图及操作说明等宣传资料,由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进行挨家挨户分发宣传推介,在老百姓身边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平台推广应用的组织领导,形成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结合龙泉实际,责任分解到单位、到部门、到人。要重视平台管理员队伍建设,把能力强、有责任心、懂操作、热衷调解工作的选聘为管理员,以满足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需要。

(二)明确职责分工。政法委(综治办)主要承担组织协调任务,将平台建设纳入平安综治考核,推动落实各项措施。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的基础作用,完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和流程,加大对矛盾纠纷的分流处置力度。法院主要承担对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的业务指导,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开展网上诉前化解引导工作,做好各类调解案件的司法确认工作。司法局主要承担提供上线调解员资源及对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等调解组织和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人社、住建、卫计、妇联、工商、法制、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平台建设暨推广应用工作,及时将相应的解纷资源整合上线,并负责条线调解工作的督促指导。

(三)加强工作指导。领导小组担负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协调工作、对下指导、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反馈解决等职责,并建立会商等工作机制,研究部署工作,加强工作督导。建立专班每月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设立微信工作群、建立联系人制度等方式,交流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及时收集推广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对策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情况通报,推进工作落实。

(四)落实工作保障。积极争取市财政给予专项经费保障支持,合力解决在线调解员工作补贴等经费问题,共同为平台推进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工程”任务清单

 

序号

具体内容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成立工作专班

市法院

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办、市妇联、市消协等

5-6

2

实施培训

市法院

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办、市妇联、市消协等

5-6

3

各类调解组织、人员平台注册

市法院

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办、市妇联、市消协等

6-7

4

召开ODR平台全面推进会

市法院

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办、市妇联、市消协等

7月上旬

5

全面设立律师调解室

市法院

市司法局

9

6

建设律师调解中心

市司法局

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

12月底

7

加大宣传推广

市综治办

市法院、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办、市妇联、市消协等

6-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印发《龙泉市人民法院纪律作风记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上一篇:关于印发《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及审判流程节点管理办法》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