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关于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部署,切实把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深化“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成果,院党组决定在全院组织开展以“干净干事创新业”为主题、以“三强三树”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处理、严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法院落地生根,促使党员干部带头强党性树正气、强规矩树高线、强担当树标杆,以从严治党新成效、绿色发展新局面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努力查找和着力解决党员干警在增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敢于担当干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补齐短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着力解决党性不强问题,进一步树立新风正气。重点查找和解决理念信念淡化,对“两山”“两鸟”理论理解不够到位、行动不够自觉;在执行重大决策中阳奉阴违、消极对待,甚至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二)着力解决规矩不严问题,进一步树立自律高线。重点查找和解决借换届之机搞迎来送往,收送礼品、纪念品以及其它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领会不透、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始终在纪律底线边缘徘徊,甚至不收敛不收手、隐形变异搞“四风”;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接受有偿陪侍服务、参加有损形象的休闲娱乐、高消费活动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高线,严以律己,严以律他,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三)着力解决担当不够问题,进一步树立干事标杆。重点查找和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干警疏于管理,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歪风邪气斗争不坚决、听之任之;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劲头不足,安于现状,推诿塞责,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等问题,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干事标杆,带头喊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做到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三、工作步骤

坚持从党员干警抓起、从基本规矩严起、从小事小节管起,扎紧制度笼子,从201612月底开始至20176月底结束,重点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一)开展对标剖析专项行动(201612月底至20171月)。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剖析,找准短板,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

1、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院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院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做出全面部署,院党组负责人对深化全局作风建设提出严格要求,作出动员部署,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院的高度,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

责任部门:政治处、监察室、各党支部

2、开展专题思想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分层、分期、分批组织教育培训。各支部要以讲党课和专题学习会、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党内法规以及作风建设方面的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每月组织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专题讨论,每名党员干警要撰写学习体会。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督促党员干部做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的表率。

责任部门:政治处、办公室、各党支部

3、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全体党员干部针对自身存在“四风”“两局”方面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责任部门:政治处、各党支部

4、作出个人承诺。全体党员干部要在2017110日前填写《进一步改进作风严守底线坚持高线承诺书》,郑重作出承诺并积极践行,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

责任部门:监察室

(二)开展廉政体检专项行动(20171月至3月)。

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廉政体检活动,查找党员干警在“四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四风”问题形式翻新、隐形变异、不易发现等情况,紧盯年节假期,看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隐性地带、变种问题的明查暗访。督促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实现防病于未萌,检病于平时,治病于初起。

1、全面自查自纠。结合实际,深入查找本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短板,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纪律和制度执行。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监察室

2、核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加强对干警个人重要事项事后报告备案情况核查,特别是对报告人或以其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名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的核查,把核查结果作为评价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依据。

责任部门:监察室

3、严查“两局”问题。始终保持纠“四风”、破“两局”高压态势,完善正风肃纪检查模式和督查制度,盯紧重要节日节点,严查突出问题,不断挤压“四风”问题存在的空间。

责任部门:监察室

4、开展换届风气检查。开展换届风气情况检查,加强教育宣传,检查干警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特别是借换届之机搞迎来送往,收送礼品、纪念品及其它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

责任部门:政治处、监察室

5、开展作风建设约谈。要立足事前防范、监督引导,重点对党组决策执行不力,工作部署推进不力、行动迟缓,落实不到位,影响整体工作进展的;重点工作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落实“两个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对党员干警开展有针对性的作风建设约谈提醒,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实现约谈的“全覆盖”。

责任人:各班子成员、监察室

(三)开展督查问责专项行动。(20174月至6月)。

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深入开展问责追责、通报曝光。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1、配合市委开展作风巡察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检查制度,紧扣“六大纪律”,着力发现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联系部门:政治处、办公室、监察室

2、配合市委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以强执行、勇担当为目标,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干部干事担当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完善问责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重实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勤廉高效的工作作风。

联系部门:政治处、办公室、监察室

3、严肃问责追责。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拉票贿选,巡察整改要求不落实的,严肃追究责任。

联系部门:政治处、监察室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沛同志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龚贤伟同志担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蔡道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统筹兼顾,创新载体。要把开展活动与市委中心工作、与我院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涵,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办公室要把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作为近期重要的主题宣传任务,利用宣传平台大力度地开展宣传,努力形成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查,注重成效。市法院“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不断将活动向纵深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专项活动作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市作风办。

附:龙泉市人民法院“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副组长:龚贤伟

 员:郑向东 王庆生   姜伟忠 蔡道高 

季红英 邓雪蓉 陈国树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蔡道高(兼)

 员:陈建敏   邱良名 廖水平  

   王涌泉 赖新燕 蒋陈丽 丁海芳

       余祖鹏 吴跃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人民法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 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