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龙泉市人民法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统计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 > 龙泉市 > 司法统计 > 统计数据
龙泉市人民法院2014年1月-9月老年人涉借贷类案件统计分析
时间:2014-10-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对老年人权益保护的关注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从龙泉市人民法院对老年人涉借贷纠纷案件情况分析,侵害老年人权益现象呈上升趋势,凸显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涉及老年人涉借贷类案件的基本情况 

20141月至9月,龙泉法院受理60岁以上老年人涉及借贷类案件45件,201319月受理的案件为38件,同比上升了18.42%。受理的45件案件中75岁老年人的11件,其中90岁以上1件。上述案件中,老年人作为原告的38件,且多因出借他人款项,而无法收取借款而诉诸法院。 

二、涉及老年人案件纠纷的特点 

(一)借贷案件数量增多,涉诉金额呈上升趋势; 

(二)系列案中(被告跑路),老年人案件多发; 

(三)老年人诉讼相对能力差,法律知识缺乏; 

(四)老年人焦虑情绪严重,子女协助处理的积极性不高。 

三、涉及老年人案件的原因分析 

(一)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的变迁。随着社会的发展,纠纷主体呈多元化,同时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民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老人用法律武器的方式来委会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未经充分了解,从众心理而出借款项。老年人社会活动范围相对较小,与社会接触少,信息了解渠道不多。未能充分了解借款人的情况,为了利息及介绍人简单的陈述而盲目将钱款出借。 

(三)社会对老年人精神赡养的忽视。许多年轻人把“养老”理解为物质与经济上的供给,对于老年人精神方面的需求则考虑甚少,忽视与老人进行情感交流,与子女沟通不畅,等事发后,子女才知晓,或者将老人不愿将事情告知子女,或者老人因担心而不顾隐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龙泉市人民法院2014年全年各类案件收结情况
上一篇:龙泉市人民法院2014年1-9月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统计分析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 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87号 电话:0578-726080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